案例中心

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全面诊断、组织设计、制度流程优化、绩效<a href=https://www.cn-huapu.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管理咨询</a>项目

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全面诊断、组织设计、制度流程优化、绩效管理咨询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硅宝科技),是中国新材料行业创业板上市公司;是有机硅室温胶行业获得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企业。

硅宝科技成立于1998年,地处中国有机硅工业的发源地四川,主要从事有机硅室温胶,硅烷及专用设备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于2009年10月在中国创业板上市(股票代码300019)。硅宝科技历经20年的技术和品牌沉淀,已发展成为拥有6家全资子公司(硅宝新材、硅宝防腐、硅宝好巴适、硅宝股权投资、安徽硅宝、硅宝美国公司)及1家控股子公司(硅特自动化)的新材料集团企业。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硅宝科技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市重点科技攻关及技术创新计划项目,取得一批产业化成果,拥有强大的技术经济实力,硅宝科技企业技术中心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荣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认定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省部级科学进步一等奖”、中国工业论坛“中国制造2025典范”、以及四川省“创新型试点企业”、“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等称号。2017年,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型功能性复合弹性体制备技术”正式立项。

硅宝科技是集有机硅室温胶和制胶专用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企业,聚集了一大批行业权威技术专家、知名顾问团队,组建了以博士、硕士为主的中青年研发团队,具有强大的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技术服务能力。公司目前拥有3位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负责、参与起草制定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达86项。公司已获得109项国际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7项,且均实现市场化、产业化,成果转化率100%。公司拥有全世界先进的立式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化控制系统,同时拥有同行业试验设备先进、检测手段完善、资产规模大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公司通过了ISO 9001:2015、ISO 14001:2015、GB/T 28001-2011质量环境安全三体系认证,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及CNAS、UL、TUV、 SGS、CE、CABR、CECC等国内外众多权威机构的认证。

硅宝科技所处的有机硅新材料行业属于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的新材料行业之一,有机硅因无毒、无害、环境友好、耐高低温、生物相溶性等优异功能,被广泛应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有望实现对其他材料的替代。硅宝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幕墙、中空玻璃、节能门窗、电力环保、电子电器、汽车制造、机场道桥、轨道交通、新能源、设备制造及工程服务等众多领域,不仅在国内赢得了良好口碑,而且远销欧美,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硅宝科技秉承“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对投资者负责”的管理理念,坚持“技术不断创新、品质精益求精、服务及时有效”的经营方针,硅宝科技的愿景:打造“有机硅材料国际知名品牌”。

咨询动因

硅宝科技作为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已成为有机硅下游行业,并且保持了十几年的高速增长。从硅宝科技过去20年的发展历程来看,硅宝主要得益于两点:市场增长红利与技术上的先发优势,尤其是在行业标准的制定上。但是长时间的顺风顺水,使得企业惰性增长,没有形成明显的核心竞争力。硅宝仍旧是一个成长中的企业,还没有到成熟期。现阶段的一些组织上的特点比如新设部门、逐渐向分权管理过渡、个人决策向集体决策转变都体现出成长期的特征。通过对有机硅行业波动周期的调研,以及有机硅单体年均消费增长率和产能增长率的分析,结合目前新增产能情况,项目组得出有机硅价格会在高位运行较长一段时间,短期内原材料供需紧张的局面不会缓解,经营形势恶化的局面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好转。所以目前硅宝的难题是:成长中企业面临的转型问题。既要在经营恶化的现状中求生存又要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实现转型,是硅宝目前的基本现状。这一基本现状是硅宝科技启动本次咨询项目的主要动因。

在市场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虽然硅宝科技也取得了迅速的增长,但是与“中字头”或全国业内龙头相比,无论是在业务规模和种类上都有不小的差距。且公司过去二十几年的快速发展,更多的是得益于建筑产业的蓬勃发展,目前硅宝科技目前的增长仍旧主要来自于市场的增长而非竞争能力的增长。公司目前到底处于何种水平?目前增长乏力主要原因何在?哪些内部管理问题制约了企业的快速增长?如何利用激励措施来实现企业的快速追赶?,这多个问题成为硅宝科技引入外脑的基本原因。

项目总体思路

1、抓手

企业转型是需要条件的,我们认为一个是市场客观条件(外因),二个是企业自身条件(内因)。机遇往往是伴随威胁一同到来的,这次原材料价格上涨对硅宝这样的企业来说有可能是一次机遇,关键看如何抓住。

对企业自身能力的理解可以分为这几个方面:①转型时期比任何时期都需要战略的指引,公司虽然有愿景,也早就提出了转型的口号,但是并没有形成系统的战略规划和转型方案,使得向工业胶转型过程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②既然已经确定了向工业胶转型的方向,那么转型的抓手是什么,四个业务该如何来配合实现整体转型,需要根据业务特征来设计企业的经营模式。③用什么来支撑转型,我们认为是企业的各个组织功能。也就是研发、生产、销售三个核心功能,以及其他配套辅助功能。

2、方向

相关多元化与无关多元化,我们认为对于成长期阶段的企业,应当选择与核心业务高度相关的多元化发展路径;

横向一体化和纵向一体化问题,从目前现状来看,选择的是纵向一体化的方式。硅特、安徽硅宝都是上游的,防腐、建筑工程是下游的;

有机硅技术、产品应用方案提供商和胶黏剂应用方案提供商。从企业愿景看,是前者;从实际现状看,是后者。

3、定位

硅宝目前组织结构设计应当紧紧围绕如何实现工业胶快速扩张这一主题,组织结构的设计要和工业胶小批量、定制化、订单拉动、营销先导技术支持的特点结合。

可能的措施:①赋予工业胶事业部充分的自主权;②理顺对工业胶各行业的管理关系,目前存在职级倒挂的现象;③建立“市场——研发”的共同体组织,可能会采用到矩阵式的组织结构,可以先拿某一个项目做试点;④针对研发和营销体系设计激励机制;⑤给予制度流程的保障。

4、体系化

制度流程建设缺少体系化。通过制度流程建设来减小授权的风险,实现管理标准化规范化:

所以流程建设的要点是全面性、可行性:将流程分为研发、生产、销售三大核心业务流程,战略、经营、投资、预算四大核心管理流程,内控审计、财务、信息化、人力资源、行政五大辅助流程。

5、导向性

激励体系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是缺少价值导向。比如绩效管理,希望通过绩效引导员工朝向什么方向发展,给员工的薪酬是给到什么方面。

主要项目成果

1、全面管理诊断

《硅宝科技及其在成都办公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员工访谈提纲》

《硅宝科技及其在成都办公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员工调研问卷分析报告》

《硅宝科技及其在成都办公的全资、控股子公司管理现状审计与诊断报告》

2、组织结构优化完善

《硅宝科技及其在成都办公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服务于战略落地的组织管理模式设计与组织架构调整方案》

《硅宝科技及其在成都办公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各部门工作清单与任务矩阵》

《硅宝科技及其在成都办公的全资、控股子公司部门职责与所有岗位说明书汇编》

3、流程制度优化完善

《硅宝科技及其在成都办公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流程手册汇编》

《硅宝科技及其在成都办公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流程嵌套使用的表格汇编》

《硅宝科技及其在成都办公的全资、控股子公司管理制度优化建议》

4、绩效管理体系优化

《硅宝科技及其在成都办公的全资、控股子公司绩效体系管理方案》

《硅宝科技及其在成都办公的全资、控股子公司2018年年度目标分解体系》

《硅宝科技及其在成都办公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岗位绩效指标库》

《硅宝科技及其在成都办公的全资、控股子公司绩效管理制度》

《硅宝科技及其在成都办公的全资、控股子公司绩效管理体系培训教材》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