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永州公交公司

企业文化咨询项目

永州公交公司

企业文化咨询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永州公交始于1977年,至今已有41年的发展历史。在发展过程中为大力发展国家公交优先战略,规范公共交通经营管理体制,构建安全舒适、高效便捷、质优价廉的城市公交系统,永州实行中心城区“一城一交、公车公营”公交管理体制改革,于2017年12月由原永州市第一公交公司、第二公交公司合并成立永州市城市公共交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永州公交公司)。

永州公交公司合并重组后,主要承担永州市委、市政府赋予中心城区公共交通运输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开发运营等业务,目前,职工人数达1200余人,营运车辆712台,公交线路45条;同时,下设BRT事业管理部、一分公司、二分公司、汽车修理厂、公交驾校、汽车租赁、物业公司七个二级机构。

本次改革实现统一规范管理,提升了服务质量,充分体现城市公交的社会公益性。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深入“增收节支”、“节能降耗”,努力打造“安全、便捷、舒适、绿色”交通体系,全面实现公交提质,大力发展BRT等新型节能减排公共交通,致力打造让“乘客满意、员工满意、领导满意”城市公交,为永州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项目目的

本次永州公交公司引进外部咨询公司,出于以下动因:

1、永州公交公司体制改革和重组后,由于两个分公司背景、发展经历、员工来源以及做人做事方向不一致,导致文化与实际管理未能很好的融合,很多时候貌合神离,没有真正融为一体,甚至有内耗现象,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发展。

2、公司的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等文化理念体系没有经过系统提炼;员工主要还是根据永州公交公司的结果导向的管理要求进行工作,未能真正与公司形成心理契约,在形成整体合力的能力上不足。

3、大多数员工在工作岗位上缺乏相应的主动性,难以找到自己的岗位价值,在领导交办的任务面前不愿意主动的去接受,拨一拨就动一动。在工作中经常出现相互推诿,执行力不高等现象。

项目总体思路

(一)文化诊断

1.从企业文化四个层面分析永州公交公司企业文化管理现状;

2.从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两个方面进行分析永州公交公司企业文化成因,总结并分析优劣势;

3.对永州公交公司战略进行分析;

4.根据企业文化管理现状、成因以及战略对企业文化诉求,提出改进要求的企业文化塑造。

(二)文化设计

1.结合国家政策指引、市场需求、企业战略实施要求以及能够适应企业体制改革,合并的文化融合需要进行定位,最终提炼出符合永州公交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体系。

2.以核心理念体系为引导,编制永州公交公司企业文化手册和员工行为规范,指引永州公交公司战略、经营、管理、行为等方面的原则和方向,同时也是永州公交公司后续制度建设的整体指引。

(三)落地实施

1.根据永州公交公司新文化建设情况,设计符合永州公交公司组织模式的企业文化管理组织体系,以及建立必须的管理制度与流程,策划、确定新文化内部传播、实施、落地方案,确保永州公交公司文化建设工作健康有序的推进实施。

主要项目成果

《永州公交公司企业文化诊断与审计报告》

《永州公交公司企业文化手册》

《永州公交公司员工行为规范》

《永州公交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办法》

《永州公交公司培训管理办法》

《永州公交公司企业文化落地实施方案》

《永州公交公司价值观考核管理办法》

《永州公交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过程及效果评估办法》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