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武汉常青阳光幼儿园

武汉常青阳光幼儿园

武汉常青阳光幼儿园

全面管理提升咨询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武汉常青阳光幼儿园创建于1997年,隶属于武汉市教育局,是一所具有优质教育底蕴的省、市两级示范性幼儿园。办学近20年来,幼儿园本着“阳光般的童年生活,坚实的人生起步”的办园理念,立足营造一流的育人环境,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凸显一流的办园特色,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幼儿教育。在全园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幼儿园已跻身于“湖北省示范性幼儿园”、“湖北省绿色幼儿园”、“湖北省语言文字示范校”和“武汉市课程改革特色基地园”的行列,荣获“湖北省模范教职工之家”、“武汉市三八红旗单位”等荣誉称号,被武汉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近几年,幼儿园还陆续被评为“湖北省园本教研先进单位”、“武汉市教书育人示范岗”、“武汉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先进单位”、“武汉市学校先进食堂”。

项目动因:

在幼儿园整体管理中,教育教学是中心,总务管理工作则是基础和保障。如何做好这两项工作?如何在实践中实现两者相辅相成协调发展?如何在工作中增强管理队伍的吸引力,调动在岗人员的积极性,促使个人发展?随着国家加强对学前教育事业的关注,社会也不断提高对学前教育的需求,这对幼儿园整体管理工作开展,以及幼儿园工作管理能力提升提出了要求。同时也有诸多管理问题亟待解决,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项:

1.实现长远发展的需要。长期的发展,离不开规范化的制度和流程的支撑,幼儿园目前的管理水平虽然能够满足现有业务的需要,但是从长远看来,仍需要进一步提升。

2.组织岗位规范化需要。现有的部门和岗位工作界限存在一定不清晰的情况,容易导致“扯皮”和工作效率下降现象的发生,需要对幼儿园的组织结构、职位体系进行全面优化,清晰界定幼儿园纵向、横向的职责体系,建立战略落地的组织保障平台,提升组织运行效率。

3.内部管理规范的需要。幼儿园目前较为“随意”的管理方式已经显现出一些问题,幼儿园急需建立和完善现有的流程制度体系,进行规范化管理,解决当前问题。

项目整体思路:

根据常青阳光幼儿园的需求和中天华溥的经验,通过以下三项工作解决幼儿园目前的管理问题:

1. 组织梳理与优化

开展内部访谈和问卷调研,对幼儿园整体管理情况进行摸底诊断;进行组织功能分析,对各部门和岗位的工作任务进行罗列、总结和归纳;编制组织梳理、优化的框架方案后征求各方意见并进行讨论;框架方案确定后,对幼儿园的部门职责与岗位职责进行梳理,编制岗位说明书。

2. 管理流程体系设计

搭设流程框架后征求意见并进行讨论;确定流程框架后编制权责手册、绘制流程图、编制流程说明文件,与各部门讨论确认后进行汇编。

3. 绩效管理体系设计

提出各层级绩效考核方案,征求意见及进行讨论,最终形成针对全园教职员工的绩效考核方案;基于业务流程与岗位标准体系,提炼流程和职责指标,建立《岗位考核指标库》;编制绩效管理制度,开展绩效考核培训工作,编制绩效考核得分计算表,为后续的考核工作全面启动奠定基础;提出绩效结果的应用建议方案,为员工晋升、培训、奖金分配等提供参考。

项目主要成果:

《武汉常青阳光幼儿园部门、岗位优化方案》

《武汉常青阳光幼儿园部门、岗位职责汇编》

《武汉常青阳光幼儿园流程体系框架》

《武汉常青阳光幼儿园权责手册》

《武汉常青阳光幼儿园管理流程汇编》

《武汉常青阳光幼儿园绩效考核框架文件》

《武汉常青阳光幼儿园绩效考核制度》

《武汉常青阳光幼儿园绩效指标库》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