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陕西文化投资集团

陕西文化投资集团

陕西文化投资集团

人力资源管控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陕文投成立于2009年6月9日,是经陕西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属国有大型文化企业,是陕西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举措、也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成果。集团注册资本22亿元,是目前全国省级最大的文化产业投资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是:影视、广电、书画、文物、演艺、会展、动漫、网络、文化旅游、出版传媒、特色文化产业项目投资,相关文化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集团依托陕西大文化、大旅游、大文物优势,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资源整合为手段,以重大项目为带动,全力打造陕文投产业发展的航空母舰,促进陕文投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集团以实施大产业布局、大项目带动、大资源整合、大资本运作为发展战略,通过建设一批文化园区,完善造血功能;实施一批重大文化项目,彰显文化产业引领作用;推出一批文化精品,提升文化影响力。集团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部署,立足陕西、面向全国,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充分发挥资本优势、机制优势和政策优势,拓展企业架构、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

咨询目的:

本次陕西文投引进外部咨询机构,主要希望达到以下目的:人力资源管控应能够支撑陕文投集团战略的落地:人力资源管控应能够支撑陕文投的集团化运作;人力资源管控应能够支撑陕文投的高速发展;人力资源管控应能够支撑陕文投的重大投资项目推进;人力资源管控应能够支撑陕文投的文化产业人才用人机制的改革和创新;人力资源管控应能够支撑陕文投的战略性人才梯队的建设。

整体项目思路:

中天华溥认为:

(1)陕文投人力资源管控体系完善与控制力提升,应当以集团战略为基础,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并持续改进。进一步优化集团人力资源管控,有助于提高集团总部及下属公司的运作效率,发挥人才优势,支持集团各项事业的发展。

(2)建立人力资源管控体系,必须打造强势管理总部,以此为基础明确集团人力资源部门定位。陕文投总部的功能定位应当是作为战略投资中心、产业监控中心、服务支持中心、宏观调控中心、价值创造中心、制度输出中心,总部人力资源部门的定位以此为基础。

(3)在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前提下,集团的人力资源管理功能将更加多元化,并对专业化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优化总部人力资源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华溥将协助陕文投明晰母子公司人力资源权责界面,各层级人力资源部门在制度框架内行使决策权限。

(4)基于人力资源管控体系性思考,对培训、员工发展和薪酬等模块进行优化,在形成一套完备的可以复制和输出的集团人力资源管控体系后,陕文投需要将成型的管控模式、管控制度和机制,推行并贯彻到下属各成员企业之中。

(5)在此次咨询过程中,陕文投要关注咨询项目的周边效益管理,要使经营班子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要使各级组织及人员的努力方向与人力资源管控体系性目标相一致。

主要项目成果:

阶段一:集团人力资源管控现状调研

《陕文投人力资源管控诊断报告》

《陕文投管控调研问卷》

阶段二:集团人力资源管控架构设计

《陕文投人力资源管控架构设计方案》

《陕文投人力资源管控机制设计方案》

阶段三:陕文投集团人员管理平台设计

《陕文投集团及成员企业组织机构优化方案》

《陕文投集团组织架构优化分步过渡实施方案》

《陕文投集团及成员企业组织职位序列、员工发展及工作级别规范调整方案》

《陕文投集团人力资源管控原则(权责界定及划分)》

阶段四:陕文投集团人员管理平台设计

《陕文投战略性人力资源规划(3-5年)》

《陕文投人才盘点及人才梯队建设管理体系设计》

《陕文投人才梯队盘点报告(暨人才库初始化盘点报告)》

《陕文投培训管理体系设计》

阶段五:陕文投目标及绩效管理体系设计

《陕文投集团绩效考核体系优化方案》

《陕文投集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陕文投集团绩效管理制度》

阶段六:陕文投薪酬管理体系设计

《陕文投薪酬管理体系优化方案》

《陕文投薪酬管理制度优化建议》

阶段七:人力资源管控环境平台设计

《陕文投企业文化体系建设建议》

《陕文投人力资源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建议》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