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JL制造公司的定岗定编项目案例

项目背景

该制造企业拥有多家生产基地,各厂分布全国靠近资源的区域。但各个工厂都是根据本厂特点而进行岗位设置、编制确定。为了整合资源,统一管理,集团希望对各厂各生产基地进行统一管控。以前已经完成了对各生产基地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方面的管控,但各个专业条线的管控需要更为深入、更为扎实。

基于这种背景,提出各生产基地进行统一的定岗定编,以平衡资源、统一管理、加强政策指导。 

关键诊断

1、生产基地的生产工艺特点类似,但各生产基地是凭借本厂所在区域的特点而进行岗位设置、人员编制确定,各个厂之间差异巨大。

2、岗位设置、人员编制的确定,在集团层面,缺乏相应的规范、标准和规则,各厂具有很强的随意性。

3、各生产基地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需要统一认识并提高其管理水平。 

中天华溥解决方案

首先,对生产基地进行调研,了解生产工艺特点和定岗定编现状。 

其次,根据生产工艺特点和职位类型,划分职位族群;在此基础上,根据工艺特性和生产组织安排特点,设置标准职位,以指导各生产基地的岗位设置。

再次,确定关键生产、服务、技术岗位的定编模型,以指导各生产基地的合理人员配置。

第四,建立内部标杆数据库,既有各生产基地总量编制的标杆数据库和分位值,又有关键岗位(人员较多的岗位)的标杆数据库。基于标杆数据库,对各生产基地进行总量管控,并对关键岗位编制实施指引。

最后,对各生产基地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统一认知,提高能力。 

客户评价

 “你们引入的内部标杆数据库,这真是个好东西,可以更为公平合理地对各生产基地进行总量控制!”

——主管人力资源管理的集团副总

  “标准岗位的引入,可帮助我们规范各生产基地的岗位设置;编制模型的建立和内部标杆数据库的建立,帮助我们更科学地进行编制确定和编制管控!”

——人力资源部部长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