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JM医药集团的流程优化管理咨询项目

 项目背景:

某医药集团,居同业领先地位,随着企业不断做大,该客户对集团组织结构和销售模式进行了调整,但接踵而至的问题是内部管理跟不上,而其首要问题是流程不明确、各管理层级权限不清晰、部门职责界定模糊。 

关键诊断:

越级指挥,隔级汇报现象较多; 

流程执行较随意,没有固化;

部门职责界定较粗放,许多新增部门职责描述不清;

分销体系处于建设阶段,相关流程及配套制度不成熟; 

财务和人事权限区隔模糊,存在“断层”现象,且不够完整; 

由于大区总经理设置不久,大区总经理的作用还未在流程中充分体现出来;

中天华溥解决方案

1.流程梳理和优化。 

  1)首先,中天华溥以营销系统为主,在绘制流程地图的基础上,与客户界定了核心业务流程范围; 

  2)组织各部门进行流程优化培训,让各部门共同参与到项目中,同时,向各部门不断贯彻流程优化理念; 

  3)完成企业核心流程现状描述,以清楚了解流程现状;

  4)开展流程评估,并着手进行流程优化和梳理,最终完成流程手册。 

2、部门职责界定 

在核心流程优化后,以流程为出发点,对每一核心流程中涉及的部门进行职责界定和梳理。最终,结合客户提供的书面资料和访谈结果,制定部门职责,形成与流程相配套的部门职责体系。 

3、权限重新界定 

以优化后的流程为基础,对企业各管理层级的权限进行界定,形成与流程相配套的财务权限和人事权限体系。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